Negative0-24-00(1).jpg  

在富士宣佈停產部分底片之後, 另一家底片龍頭柯達也宣布可能破產的消息

令我感到又惋惜又火大,惋惜的是不管柯達破產與否, 底片漲價是必定的

火大的是, 有人看到鳥就開槍, 馬上發了一篇新聞稿"再會了,銀鹽時代!"

大環境來說, 數位的確是一股沒辦法抵擋的趨勢, 這是不可否認的

多年前各自稱霸一方的底片相機大廠, 現在都往數位發展

連第一個使用135底片的萊卡也投入數位的研發, 數位相機必然有他的優勢

問題是寫這篇文章的呂姓記者, 從文章內容就可以看出他擺明就是一個外行人!

從一開始提出柯達"可能要宣布"破產, 接下來馬上宣布底片時代要"入土為安"

柯達不過是"可能要破產", 你馬上就下定論? 怎麼想都覺得邏輯上說不通

就像我在科學上做一個未經證實的假設, 馬上就跟老闆說我有一個創世的大發現!我要發期刊!

我用膝蓋想就知道我ㄧ定會被訂在台上下不來! 這就是台灣新聞記者的程度? 看到真的是一把火燒起來!

288542_146053192152475_100002433867191_255522_6066908_o.jpg  

                                                                                

"今日的我, 沒有極限!" (照片來自許哲寧, LC-A+ EBX拍攝) 

 

看了真的內心一把無名火, 你的證據也太少了八! 我來舉個例子

多少年前, 就開始說未來是電子書的時代, 現在呢? 實體書的確式微, 但是入土為安了嗎?

還有歷史悠久的黑膠照片, 現在甚至音樂都數位化了, 連用CD的都少了, 入土為安了嗎?

我只能說呂大記者你的評論下得也太快了八?

更令人火光的是裡面提及數位和底片的比較, 更是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以下節錄自呂大記者的"再會了,銀鹽時代!"

 

柯達沒落跡象,幾乎可說「觸目可見」;大街小巷、男女老幼,人人皆投入數位攝影,但沒有人在用底片,許多人都已不記得底片是啥了,甚至,三十歲以下者,大概不少連底片都未玩過。因為,數位攝影既方便、成本又低,傳統底片毫無招架之力。

     近年台灣的鳥類攝影人數暴增,就是賴數位普及之賜。鳥兒跳動不已,所以鳥類攝影難度高、失敗率更高,只好拚命按快門。外出拍一天鳥,如果鳥況較佳,拍個上千張很正常。如果使用傳統底片,一卷三十六張的花費大概是四百元,一天下來就要花超過一萬元,坦白說,大部分人是玩不起。但數位呢?一張記憶卡搞定,而且可重覆使用哩。

 

內容看起來好像合情合理, 不過稍微動個腦筋細想一下, 更是覺得莫名其妙

為什麼呂大記者說起來, 好像大家相機都只拿來拍鳥? 不能拍好鳥就不是好相機, 底片會輸就是因為鳥拍不好?

那風景呢? 人像呢? 古蹟呢? 人文呢? 底片的成像和數位的差別你懂嗎?  

000015.JPG  

 

抱歉我的底片相機只能拍這種在路上不飛的鳥, 而且還拍不好! 所以底片要被取代

怎麼想都很怪!!

我當然知道拍鳥數位比較強, 用傳統底片拍鳥, 沒自動對焦光對焦就對到死

有自動對焦, 一來連拍速度不如數位, 二來連拍下去我也會很想死

就像前面提的, 數位有他的優勢, 但底片也有他的優勢

呂大記者只是很偏頗的拿數位的優勢一味打壓底片罷了

底片和數位的優勢在這邊就不分析了,畢竟我自認不夠專業,也不想以偏概全

 

台灣新聞為什麼爛? 為什麼近年來記者一直被罵, 好像當記者很丟臉一樣

就是因為某部分記者喜歡以管窺天,以偏概全, 發表不公正的新聞

 

我承認我過度認真了, 但我希望在幾年後好好觀察底片是否真的如呂大記者所說的"入土為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tj80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